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公文助航,演讲聚力,领雁正高飞
发布时间:2022-11-13 作者:金婉冰 邹美云 徐雅铃 来源:南昌大学学生会
内容摘要: 11月2日、11月10日,南昌大学学生会“领雁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公文写作培训、演讲与口才培训在外经楼顺利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叶晖、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刘擎分别进行授课。

  

(南昌大学学生会 张未曦讯)11月2日、11月10日,南昌大学学生会“领雁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公文写作培训、演讲与口才培训在外经楼顺利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叶晖、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刘擎分别进行授课

叶晖提出公文是一个组织上令下达、下情上传、信息沟通与有序协作的重要载体,公文写作是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必修课。叶晖从公文的定义、特点、种类、分类、使用范围及公文的五要素等方面对公文写作进行介绍,并教授了邀请函、贺信等常用公文的写作技巧。培训中还强调,公文写作切忌照搬照抄、切忌无根无据、切忌千篇一律、切忌用语失准、切忌篇幅过长、切忌操作不强,学员们要以踏实严谨、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篇公文。叶晖就学员在公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惑,她表示,公文写作并非一日之功,同学们要勤看、勤思、勤写,在实践中进步、在练习中提升。

f90ac6af15f942ee91931b9b1dda7fd8.jpg

演讲与口才培训中,刘擎为大家重点讲解了演讲稿写作技巧、声音形状以及动作表达,从多个方面深入讲解如何写好一份演讲稿,并邀请学员们尝试为文字“配音”,让学员们直观地感受何为声音的形状,并对手势、舞台调度在演讲中的运用进行介绍。在互动环节,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刘擎老师一一解答,现场反响热烈。

441e81c9dd7a4b378df01c1df297ece4.jpg

“坐下去能写,站起来会讲”是学生骨干的必备素质。经过公文写作与演讲口才两期培训,学员们的基础工作技能得以提升。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以饱满热情和踏实态度对待今后的学习工作成为有自信、有本领、有修为的学生骨干。

4c3771fd9856486cb1616365a0e17a4a.jpg

作者:金婉冰 邹美云 徐雅铃

摄影:李婉泽 王大文 胡江南

指导老师: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