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南昌大学学生会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南昌大学学生会
内容摘要:

  

南昌大学学生会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研讨会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10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书写了百年党史中闪光的青春篇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2022年4月19日,南昌大学学生会在线上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了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史,此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范围覆盖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

研讨会伊始,全体参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认真地学习,随后罗成阳同学对南昌大学历史上的青年运动进行举例分享,讲述了我校师生爱国图强的历史

1951年,全校师生积极地投入抗美援朝运动,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

广大师生省吃俭用,积极捐献,排练话剧《美帝暴行图》在中山纪念堂售票公演,公演现场座无虚席,筹集到的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援抗美援朝。

(1951年中南区第一批志愿赴朝医疗手术大队江西队归国返省留影)

为加强海军建设,中国人民海军学校聘请南昌大学一批教授、讲师、助教前往帮助教学。教师们纷纷报名,仅仅工学院报名的就有40多人。学校内许多青年学生也非常积极地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共有59名同学参加了军事干校。1952年7月,学校还派蔡文显、徐先兆参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慰问团赴朝鲜慰问。回校后他们向全校师生报告了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

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五四运动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出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留下了一系列极为宝贵的经验和启迪,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牢记取、倍加珍惜,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学习心得

百年前,无数的中国青年在寻求真理、投身于革命,用自己的生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当代青年要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南大青年学子,要深刻认识并发扬“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大学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用奋斗与拼搏书写最动人的青春篇章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尹志杰

值此关键历史节点,回顾南大师生在抗美援朝时期爱国义行,对激发我们南大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培养肩负历史重任的意识有着深刻意义。回顾百余年前的前辈先烈们在战火中,募集支援资金、排练爱国话剧、救死扶伤、保家卫国,我们今天虽已为和平年代,但更应将个人理想、方向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数字与计算机学院 李欣豪

青年一代,是一个民族最有活力的群体,最有生气的力量。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以爱国为青春底色,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 谢晖

来源 | 南昌大学学生会

审稿 | 邹立旋 汤林捷 尹文旺 夏侯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