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2022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三月工作月报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沈丽婷 方兴根 熊可 来源: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内容摘要: 三月是学雷锋主题教育月,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本月积极展开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指引下,协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展现了青年志愿者们的风貌。

  

2022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三月工作月报

(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沈丽婷 方兴根 熊可讯)三月是学雷锋主题教育月,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本月积极展开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指引下,协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展现了青年志愿者们的风貌。现将上一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畏疫情勇当先,同心抗疫展志愿

近期,疫情再次来袭,为协助学校的抗疫工作,确保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协会组织多名志愿者展开工作,并且加入到引导同学、维持秩序、整理信息等工作中,与医护人员一起保障学校全体师生的安全。

ef5a5023ee7c4bd2ae72305da63644af.png

(图为志愿者们合照)

二、童心梦工场之“童心向党,筑梦启航”学雷锋日主题活动

3月5日,志愿者们与“南二代”一起去到江西省科学技术馆。活动中,志愿者们陪伴小朋友讲解相关知识、体验新科技,让小朋友们深刻感受到科技和红色文化的魅力。

c51f60c8b44649fc993e906e73695ee1.png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在参观科学技术馆)

三、健康防疫,文明用餐

为积极配合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协会食堂防疫工作小组规划、调度、完成了全校食堂健康防疫志愿者工作。活动统筹了学院的力量,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自身优势,展现了新时代的新青年风采。

1af2e4c1dc2a4fdbb06739460bf928ee.png

(图为志愿者在食堂引导同学)

四、青春心向党,绿色向未来

阳光三月,绿意盎然。协会以三月份植树节为契机于3月10日开展了植树节活动,老师与志愿者们共同浇水铲土,种植了红豆杉木,活动寓意着种下希望、播撒希望。

69c302f9e51c476a9b7c8d5da94f3af7.png

(图为志愿者们合照)

五、助力疫苗接种,志愿者在行动

3月12日至13日,学校开展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协会的志愿者们参与其中,在校医院疫苗接种现场维持现场秩序,登记接种人员信息,并引导接种人员排队接种、留观,为防疫屏障的筑起贡献青春力量。

9841b4acb7b44f20b62c0a507c8b70cc.jpg

(图为志愿者协助同学们登记信息)

六、传递爱心,培育未来——小风车爱心家教

3月6日上午,协会开展了关于介绍红军长征历史的小风车家教例行活动。志愿者们在活动中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有关长征的故事,为小朋友们拓展有关党史的知识。

45fa585f988b4693a03701fa9bef846c.png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

七、规范摆放单车,文明停驻心间——单车摆放活动

为响应学校“大美南大”的号召,协会招募志愿者进行单车摆放活动。活动当天,志愿者们穿戴好小马甲和小红帽,提前到场进行签到,到校园内各个单车摆放地点进行单车摆放整理。

0af6d69a90464d4bb6672d19df0613db.png

(图为志愿者们摆放单车)

八、全面建设和谐江西,携手书写精彩华章——禁毒摆点活动

3月11日上午的修贤广场上,协会举行了禁毒摆点活动,志愿者们在摆点通过解说、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毒品的知识和毒品的危害。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毒品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拒毒防毒的意识。

b458ecf2260941ec92feec8f58143746.png

(图为志愿者们在摆点前合照)

九、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南昌大学青年禁毒志愿者培训会

3月10日上午,南昌市强戒所走进南昌大学,在学工楼203举办禁毒讲座,为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禁毒知识科普课堂,让志愿者对毒品有了更深的认识。

2b628ac04cf94913b4e4668ff9244a6f.png

(图为强戒所警官给志愿者进行培训)

十、青春不——禁毒主题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

3月5日,协会在文法楼举办了“青春不‘毒’行”禁毒主题同伴教育。本次活动借助有趣的游戏让同学们认识毒品,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树立正确的禁毒意识和观念。

0fb887820f40408580453ac91b90b90c.png

(图为志愿者合照)

十一、医路有我,一路有爱——二附院例行活动

志愿者导诊活动于每周日上午在二附院举行。活动期间,志愿者们积极做好导诊服务,主动帮助患者解答疑问,协助患者完成自助挂号等项目,并且在就诊区帮助患者进行窗口登记预约以及签到等流程,为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作出了贡献。

b2372bbff84a4970b7f56dff580e0af7.png

(图为志愿者在医院等候区)

十二、人间自有真情在,献出热血播种爱——献血车志愿服务活动

献血车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服务时间分为上午、下午两个时间段,由协会公益事业部进行前期策划,开启“社工加义工”的服务形式,招募长期稳定的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协助献血工作人员采集献血者的信息,测量血压,并给献血人员提供葡萄糖水,发放纪念品。

ab7ae695e0294d71941e8d4c574605d4.png

(图为志愿者为献血同学拿水)

十三、献微小爱心,守护困境群体——爱心义卖活动

3月11日至16日,协会在休闲区和天健区分别设置点位进行了爱心义卖活动,向师生宣传爱心捐赠活动。爱心义卖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为贫困家庭提供医疗包、为困境老人提供温暖包、为贫困学子提供学习包等方面。

53d12636645942cc9f0a46e1137dff7a.png

(图为志愿者合照)

十四、学习做雷锋,阳春助人乐——时间银行活动

3月5日,志愿者们在永宁社区开展了一次温馨又热闹的时间银行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爷爷奶奶们表演话剧、讲述关于雷锋的故事,并与他们一同唱歌、聆听他们的故事。

c8babdcda83146169a9bdf16a7ef346e.png

(图为志愿者与爷爷奶奶们合照)

十五、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少年——国学班活动

三月春风暖神州,雷锋精神励人心。3月5日,协会联合孺子亭社区开展了雷锋日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讲述关于雷锋的故事,帮助他们用画笔描绘他们心目中的雷锋叔叔,让小朋友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2ff8d5842b554efbadfe424d080353a1.png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合照)

十六、拥抱自然,畅享绿色—法律课堂活动

在植树节到来之际,协会特以“绿色”“环保”为主题进行了法律课堂活动,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讲解下了解了植树节相关知识,并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绿色生活。

4289f9dc9ba24cd49386f638a0fce599.png

(图为志愿者们与小朋友合照)

十七、各学院活动展示

值此学雷锋主题教育月,护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材料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学院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爱心导诊、暖后勤英雄、学习雷锋精神、植树节“创意树叶”、经典永流传等活动。

7267103f53a245d380c51973ef8d0a0e.png

89853da6e7fe4da4a24fc7f9263ad051.png

(图为各学院志愿服务活动照片)

三月,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各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展开。这些活动充分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积极向上的风貌。未来,志愿者们也将继续努力,传递志愿服务精神,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与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指导老师:叶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