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探索社区养老模式,“银”领老年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创新创业实践协会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内容摘要: 10月6日,南昌大学“银领未来”养老服务调研队前往南昌市红谷滩区凤凰洲管理处凤凰花园社区进行实地调研。

  

——南昌大学“银领未来”养老服务调研队进行社区实地调研

(通讯员 彭佳睿)为切实了解养老服务在南昌市的普及情况,探索老年人在养老服务方面的真实需求,提出创新社区养老的推广模式,南昌大学“银领未来”养老服务调研队于10月6日前往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进行实地调研。

3e42d1facbad48f9a8824c50dc072c43.jpg

国贸阳光社区成立于2017年3月,被评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熊玲向调研队介绍了社区养老服务基本情况,“我们社区老年居民中大部分都是低龄老人,且有较高的教育和经济水平。在送孩子上学之后,他们常常无事可干,所以养老服务在我们社区的建设是必要之举。”据了解,国贸阳光社区老年大学的上学收费标准、办学质量对标市级老年大学,邀请专业老师来到社区活动中心开展教学活动,从兴趣爱好类的舞蹈班、旗袍走秀班,体育竞技类的乒乓球班,再到修身养性类的书法班、太极班,囊括的培养类型十分全面,丰富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为提高老年人自我价值感,增强精神层面的获得感,国贸阳光社区通过设立“时间银行”的方式,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老年人的社区志愿活动时长将作为积分将存入“时间银行”,而这些积分可以在年末时用来兑换物质奖励,也能作为社区“文明家庭”等称号的评选标准。熊玲说:“许多老年人在参与志愿活动之后都觉得,比起‘时间银行’里积分所带来的物质奖励,在参与志愿活动时的幸福感才是他们想要追求的。”

ddd41da9145143d4888768e4cdac311f.jpg

国贸阳光社区通过多元的文化活动和“时间银行”志愿活动方式让社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期许,同时也为社区养老提供了一套完整且行之有效的体系模板。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实践活动,南昌大学“银”领未来养老服务调研队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社区养老活动,切实体会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完善和发展的意义,为构建居家养老社区评价体系打下基础。


作者:彭佳睿 吴优

摄影:彭佳睿

指导老师:尹文旺 杨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