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体悟赣鄱文化,中外学生同行
发布时间:2023-07-26 作者:夏侯美玲 屈轩 来源:南昌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服务中心
内容摘要: 为促进中外大学生的交流合作,加深来华留学生对江西历史文化的理解,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7月20日至7月24日,南昌大学组织中外大学生在江西南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南昌大学 夏侯美玲 屈轩讯)为促进中外大学生的交流合作,加深来华留学生对江西历史文化的理解,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识,7月20日至7月24日,南昌大学组织中外大学生在江西南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追忆红色历史 感悟革命精神

南昌大学中外大学生实践队来到八一广场和八一起义纪念馆,回首先辈们经历过的峥嵘岁月。在宏伟的纪念碑下,实践队员们重温革命先烈为国奉献的英雄故事。在纪念馆陈列的照片、实物前,实践队员们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此次“八一”之旅,让实践队员们深刻体会了伟大的中国革命精神,从中国革命史中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图为实践队员们参观八一广场)

领悟历史底蕴,感知科技发展

领略历史底蕴,汲取前行动力。实践队员来到了江西省博物馆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岁月无声,唯物能言。在博物馆内,实践队员们触碰历史,感悟古今,聆听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体会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在互动体验区,实践队员们在九连环小游戏中领悟到古人智慧的博大精深;在文物修复区,实践队员们在修复文物的过程中体会到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文化传承;在观影参观区,实践队员们在多媒体展示中领略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厚重底蕴。

(图为实践队员们参观江西省博物馆)

感知科技发展,体悟创新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感悟科技对社会、国家发展的巨大作用,南昌大学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队来到江西省科技馆。在互动科普答题环节,实践队员们不仅了解到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更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通过多媒体了解盾构机的工作过程,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体会到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图为实践队员们参观江西省科技馆)

探寻先贤智慧,体验传统文化

实践队员们来到小平小道陈列馆,回顾了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重走了小平小道,感受邓小平同志从小平小道看见中国发展的康庄大道的智慧,感悟先人的伟大爱国情怀。

(图为实践队员们参观小平小道陈列馆的照片)

在八大山人纪念馆内,幽深宏远、超逸脱俗的作品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中华传统艺术之美。为进一步体验传统文化,实践队来到具有“华夏笔都,毛笔之乡”美誉的文港镇,参观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拜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鹏程,了解传统毛笔的制作过程近距离观察毛笔制作工序实践队员瑞娜FARIHA RANA)在体验传统工艺中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她兴奋地说:“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我爱中国,我会继续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

(图为非遗传承人周鹏程为实践队员讲解毛笔制作过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留学生的回信中讲道:“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中外大学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重温革命历史,感知科技发展,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领略赣鄱文化魅力,传播友好交流、互助和谐的精神。

 

 

指导老师:叶建飞、乐圣粤、石增

摄影:屈轩、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