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探索科技智慧福州,擘画青春报国蓝图——南昌大学团学时空社会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0
内容摘要: 7月19日,南昌大学团学时空“探索科技智慧福州,擘画青春报国蓝图”社会实践队在福州开展以“探索科技引擎,培育创新人才”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通讯员:高鑫钰)7月19日,南昌大学团学时空“探索科技智慧福州,擘画青春报国蓝图”社会实践队在福州开展以“探索科技引擎,培育创新人才”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高校媒体工作室,创新团学宣传新形式

19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谭潭老师带领实践队员在福州师范大学小葵馆进行新媒体组织工作的交流与学习。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吴小英、团委老师蒋钦文就小葵馆的总体概况、品牌内涵、各部门组织架构、人才培养体系、新媒体平台运营情况及成果等进行详细介绍。该馆集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学工作展示交流、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三大功能于一体,分实物、视频、创作三个区块。在蒋钦文老师的指引下,队员们参观了实物展区,囊括二十大精神口袋书、漫画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共计600余件网络文创产品,福建师范大学小葵新媒体工作室以漫画、手账的创新形式,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使队员们深刻领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推动队员们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此外,蒋钦文老师带领师生参观了“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团队的创作区,包括微博部、通联部、文创部在内的七大部门,为高校如何勇立潮头,勇攀高峰,构建网络育人新阵地提供思考。

efeab53b03d44912bcc7bb4fc9330e58.jpg

科技创新提振发展信心,人才引领延续强国力量

19日下午,实践队员们来到福州地球空间实业有限公司,参观以发展中企业为主的孵化园,作为高校实践基地和空间信息智能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无人机在应急方面的应用,队员们切实感受到“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的深刻意义。在亿懿兴华生物公司的细胞工构与制造中心,队员们来到微生物实验室观摩了微生物发酵、催化相关过程。同时,福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黄建忠对在场青年大学生寄予厚望,他指出青年一代应当独立思考,培养自我奉献精神,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今天努力掌握核心技术,为我国夺取新征程上更大胜利贡献不竭动能。

青春正当时,创新无止境。此次实践活动中,社会实践队员在与高校新媒体工作学习中激发创新思维,与精尖企业交流中领悟科技魅力,经过实践活动,队员们科教强国的意识不断增强,致力于以人才活力激活创新“春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722ce1f5a63844d8886420e1e06c5854.jpg

摄影:李炳瑶 朱小燕

指导老师:谭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