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中国共青团》杂志刊发我校团委深入开展实践育人典型经验文章
发布时间:2023-07-12 作者:校团委
内容摘要: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主办的杂志《中国共青团》2023年第10期,刊发报道了《信仰筑梦 实干担当 全力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专题文章,聚焦我校团委倾力打造的“多矩阵的全链条实践育人体系”,展示了我校在实践育人的顶层设计、保障措施、方式方法、育人成效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主办的杂志《中国共青团》2023年第10期,刊发报道了《信仰筑梦 实干担当 全力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专题文章,聚焦我校团委倾力打造的“多矩阵的全链条实践育人体系”,展示了我校在实践育人的顶层设计、保障措施、方式方法、育人成效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据悉,《中国共青团》杂志自创刊以来,专注于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宣传阐释共青团中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总结交流各地共青团组织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对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行教育引导,提高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升全体团干部从事党的青年工作的能力,被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誉为“团内《求是》”。


文章全文如下:

da1ae13e4e494a83af137cf09e9c97af.png

d255794bd3644c2fa80369507dec59d7.png

a3be0ac2b82c49d5af3910badcd78eae.png

《信仰筑梦 实干担当 全力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

实践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沃土,近年来,南昌大学团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契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紧抓在校和假期两条时间线,通过校园活动、寒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多矩阵打造全链条实践育人体系,全力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

画好“施工图”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南昌大学相继出台《南昌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南昌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南昌大学共青团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改革创新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学校共青团工作汇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常态化参加团组织活动,设立专项经费指导共青团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创新方式方法,健全育人格局。南昌大学团委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推进“三全育人”方面的基础性、引领性、示范性作用,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以“第二课堂”为载体,贯穿学生入学到毕业全过程,紧抓在校和假期两条时间线,确保实践育人不断线。设置“青春告白祖国”“信仰筑梦之旅”“成长筑梦之旅”“红色走读”等多种实践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培育家国情怀。统筹校内校外共青团组织资源,以校地合作、区域共建的形式打造青年服务基地,保证实践育人过程有平台。

加强协同联动,优化支持保障措施。校团委推动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学分评价体系。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依据职责分别设立实践项目,选派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实践活动。明确校、院、团支部在社会实践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强化项目部署、推动责任落实、抓实成果验收,实践育人链条不断强化。

建好“加油站”

链接课内课外,实践育人底色更加鲜亮。为充分利用江西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南昌大学团委积极创新实践育人形式,以“红色”为主题,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开展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种类多样的校园实践活动,为青年学生筑牢信仰之基。在重要时间点开展“信仰之路”微团课、“以青春之名,向祖国献礼”演讲比赛、“青春的担当”音乐会等活动,为青年学子们提供了一道道“思政大餐”,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

联合校内校外,实践育人课堂更加丰富。学校团委坚持打造“红色走读”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在省内红色景点开展实践活动,并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创作作品。青年学子将“红色走读”期间的所闻所感在无形中转化为思政教育的鲜活素材。

连通线上线下,实践育人渠道更加多元。 南昌大学团委注重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贴近青年学生实际,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法全力打造微信、微博、QQ、抖音、B 站新媒体矩阵,创作了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时习之”“团子学党史”等特色微信版块深受学生欢迎,《光》《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等原创作品获得全校青年大学生的点赞好评。

念好“无字书”

契合时代主题,激扬青春梦想。截至目前,南昌大学团委共组建了100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8万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学校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黔行”支教项目连续10年组织师生赴贵州省剑河县开展支教活动,获评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青春 • 梦想”实践队连续6年向乡村小学捐赠多媒体设备,开设信息课程,致力实现“乡村课堂”现代化教学目标。“稻渔工程”团队直接技术服务面积超10万亩,辐射推广面积高达30万亩,遍布江西20多个县(区),帮助30家省内龙头企业实现经济效益3~5倍提升,合作企业年产总值超10亿。

牢记青春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学校以志愿服务、“挑战杯”为实践育人载体,不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志愿服务模式,近5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服务近19万余人次, 服务时长约70万小时,参与共建了83个校外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推进1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学校“龚全珍研究生支教团”继承发扬“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精神,17年来累计派出182名志愿者,分赴江西瑞金、云南保山等地服务,服务时长累计42万小时,服务21000余名学生。获“挑战杯”全国铜奖的“叶子再生”团队开发垃圾分类智能分拣系统,项目成功落地。“挑战杯”全国金奖项目“秸然不同”利用移动式微波装备对农业秸秆进行快速热解处理,实现了利用秸秆的分解产物为田地增肥和出售增收,将废弃秸秆变废为宝,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下一步,南昌大学团委将继续以“闯”的精神、“创” 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上好实践育人这堂“大思政课”,引导一代又一代南大学子在自觉成长、服务社会的道路上接力前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智慧。

作者:校团委

指导老师:谭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