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南昌大学团学时空“探索科技智慧福州 擘画青春报国蓝图” 社会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1
内容摘要: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科技兴国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之基的重要地位,7月17日至7月21日,南昌大学团学时空“探索科技智慧福州 擘画青春包国蓝图”实践队深入福建福州开展以科技兴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激励新时代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通讯员:张晶蕾 高鑫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科技兴国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之基的重要地位,717日至721日,南昌大学团学时空探索科技智慧福州 擘画青春报国蓝图实践队深入福建福州开展以科技兴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激励新时代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立足传统建筑根基,挖掘本土文化活力

717,“探索科技智慧福州 擘画青春报国蓝图”实践队员探访福州市闽侯县侯关村,领略古建筑承载的丰富人文内涵与深厚的历史底蕴。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关于“古建筑是科技文化知识与艺术的结合体,古建筑也是历史载体”的话语产生更加深入的思考与理解。此次活动激励队员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利用本土优势为古镇村落差异化发展贡献思路,以科技创新为乡村古镇现代化转型注入全新活力,实现古镇村落的生态文化价值与经济文化价值。

7月18日,实践队员们来到苍山区螺洲古镇,实地调研历史旧址的新面貌,在陈宝琛故居陈氏五楼里感受古建筑独特的布局与蕴含的历史底蕴,在聆听吴石将军生平事迹中感受他向往光明的爱国精神。此外,实践队员还在螺洲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学习福州市的革命文化,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

1097c22e2e9c4134bdf2d28107c00c52.jpg

(图为螺洲古镇)

7月19日,实践队探访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三坊七巷,参观冰心、林觉民故居,二梅书屋、建宁公馆等历史名迹,了解古建筑保护的不易坚守,感触近代史风云人物对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大影响,对福州历史有了更深触动,同时也对如何运用科技保护传承古建筑,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产生新的思考。

聚焦主流文化思潮,助推高校媒体转型

7月20日,实践队员在福州师范大学小葵馆进行新媒体组织工作的交流与学习。队员们观摩了小葵工作室日常媒体运营流程,了解福建师范大学“五微五阵地”网络新媒体工作以来的历程和成果,共同探索高校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新形式,领会高校宣传工作的核心要义。

d786273a03bd47fabcb0b5c3e6782f9f.jpg

(图为实践队员探访小葵馆)

探寻科技创新出路,勇立时代潮头观澜

7月21日,实践队员们来到福州地球空间实业有限公司,参观以发展中企业为主的孵化园,作为高校实践基地和空间信息智能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对关于建设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有关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主张以高校人才资源为产业基础,依托空间信息智能服务产业技术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调创新平台,并展示了地球空间信息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实践队员还深入研发室参观更新迭代的无人机,详细了解了无人机在应急方面的应用,一系列的观摩实践活动使队员们切实感受到“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的深刻意义。

687280b0ffd54d71a111b97649cb7ff5.jpg

(图为无人机照片)

下午,社会实践队员前往亿懿兴华生物公司参观调研。队员们在细胞工构与制造中心的微生物实验室观摩了微生物发酵、催化相关过程,深刻体会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此外,福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黄建忠热烈欢迎实践队员此次来访,并对实践队员寄予厚望,他指出青年一代应当独立思考,培养自我奉献精神,在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今天努力掌握核心技术,为我国夺取新征程上更大胜利贡献不竭动能。青春正当时,创新无止境。新时代青年要勇攀科技高峰,勇立时代潮头,推动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

9aeff73ff9ad4ee784e01223cc47a068.jpg

(图为黄健忠教授和同学们合影照片)

科教兴国助发展,人才引领向未来。此次实践活动中,社会实践队员在寻访古迹中思考创新求变,在与高校新媒体工作学习中激发创新思维,与精尖企业交流中领悟科技魅力,队员们在一次次走访调查中深刻认识到青年人在科技兴国中的责任担当,立志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科技发展,做创新型人才,为科技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张晶蕾 高鑫钰

摄影:郑珮怡 林浩雄 李炳瑶 朱小燕

指导老师:谭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