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南昌大学团学时空“寻访福州乡迹,青春聚力振兴”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1
内容摘要: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7月17至7月21日,南昌大学团学时空“寻访福州乡迹,青春聚力振兴”社会实践队深入福建省福州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通讯员:刘乐乐)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7月17至7月21日,南昌大学团学时空“寻访福州乡迹,青春聚力振兴”社会实践队深入福建省福州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描画乡村文明风貌

7月17日,实践队探访了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并在城隍庙了解当地传统习俗,学习历朝廉政文化。通过实地参观侯官村历史旧址的新面貌,实践队员深入了解了侯官村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整合优势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新举措。实践队员还就传承创新廉政文化建设、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等话题与当地展开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实践队员深化了对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的认识,明确了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58936af53cf447bd98c6353693edba27.jpg

(图为实践队员探访侯官村)

7月18日,实践队探访了福州市苍山区螺洲古镇。实践队员在明赠侍郎螺江吴公祠堂聆听吴石将军的生平事迹,感受其为国家和人民鞠躬尽瘁的爱国情怀;并在陈宝琛故居陈氏五楼体会本土名贤的风流雅韵,体悟当地人杰地灵的风采。同时,通过了解螺洲世家的家风家训对当地廉洁行政的影响,实践队员认识到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当代青年应努力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激发乡村振兴的创造活力,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7月19日,实践队参观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实践队员穿梭于各个坊巷,造访了冰心、林觉民故居,建宁公馆,叶氏民居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居,领略开一代风气之先文人的文化底蕴,体会近代历史的深厚魅力,并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的重要指示。在参观中,实践队员意识到,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也应妥善协调现代化设施建设与古村落保护之间的关系,推动古村落创新发展,打造乡村特色旅游文化产品。

注入青年创新活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章

7月20日,实践队来到福州师范大学小葵馆进行新媒体组织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实践队员参观了福建师范大学团委2012年以来探索“五微五阵地”网络新媒体工作的成果展示。同时,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吴小英、团委老师蒋钦文就小葵馆的总体概况、品牌内涵、各组织架构、人才培养体系、新媒体平台运营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观看福州师范大学师生原创作品《青春不一样》后,两校代表合影留念。通过此次学习,实践队员不仅对高校构建网络育人新阵地有了新思考、新思路,还明确了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创新表达方式、传递青年声音的重要性,以青年之声诉时代要求,让政策宣传呈现新活力。

e83bdcf4d3254c98ad59277ff05462fa.jpeg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福建师范大学小葵馆)

7月21日,实践队来到福州市亿懿兴华生物公司的细胞工构与制造中心,参观微生物运用领域的研究成果,思考技术创新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产业带动作用。参观过程中,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黄建忠指出,青年应努力掌握先进科技,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用青春建设乡村新面貌。通过此次参观,实践队员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只有以科技赋能发展,推动乡村产业集群化,推动乡村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有利于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c6319f272f784661a56bc4c094266f1b.jpg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福州市亿懿兴华生物公司)

寻访福州乡迹,青春聚力振兴。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青年大学生走入乡村振兴第一线,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乡村振兴实况,明确了青年在乡村振兴征程中的责任与担当。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新时代青年理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足实情、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积极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刘乐乐

                                              摄影:袁伟宸 姜希娅 郑珮怡

                                      指导老师:谭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