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简介

  

团委简介


共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南昌大学委员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学校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党和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服务学校发展建设、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任务。

长期以来,南昌大学团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认真履行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近年来,南昌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与“挑战杯”中国大学创业计划竞赛两大赛事连获全国“优胜杯”、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部门介绍


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设有综合部、组织部、宣传部、创新实践部,围绕学校党政和上级团组织中心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一、综合部

团委综合部主要负责校团委日常事务管理、对外联络交流的直属部门,协助负责内部制度建设工作;负责部门与上级组织和相关单位的联络、资料报送工作;负责会议资产管理、物资管理、财务报销相关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公文、档案和印章等管理工作。

二、组织部

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以共青团员思想教育、基层团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为工作重点;做好共青团基本信息采集统计工作,团员发展、推优入党、团费收缴和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基层团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负责共青团系统评优表彰和“挑战杯”相关工作。

三、宣传部

团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学校共青团系统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宣传思想、理论研究,统筹全校共青团的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全面落实常态化“青年大学习”;以微博、微信等五大平台新媒体矩阵,占领思想引领网络主阵地,开展共青团先进事迹和青年典型宣传;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学校良好的校园氛围。

四、创新实践部

团委创新实践部主要负责围绕时代主题,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学生社团相关工作;系统总结、积极宣传社会实践成果,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和辐射面,促进社会实践成果转化和价值传播;负责第二课堂学分、毕业生就业帮扶,开展学生社团骨干“绘彩计划”培训,支持、服务学生支教团等群体发展,达到实践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