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热辣滚烫”青春梦,“乡”约隆冬实践行
发布时间:2024-02-23
内容摘要: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组织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南昌大学团委积极引导南大学子在家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参与新春劳动中体悟特色风俗,在投身志愿服务中传递青年温度,在服务家乡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擦亮青春底色,彰显青年担当。

  

(南昌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服务中心 程伊萍讯)为积极响应团中央组织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南昌大学团委积极引导南大学子在家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参与新春劳动中体悟特色风俗,在投身志愿服务中传递青年温度,在服务家乡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擦亮青春底色,彰显青年担当。

辞旧迎新喜劳动,传统风俗乐践行

投身集体劳动,共庆新春佳节。春节期间,南大学子积极参与春节劳动,在扫尘土、洗福禄、贴对联等一系列活动中,感悟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传统风俗习惯。物理与材料学院张德锐同学,在写春联的一笔一画中,追寻文化传承,感悟文化根源。人文学院的张怡同学学习制作当地特色美食“剥皮豆腐”,在劳动中体会浓浓年味。来自药学院的壮族同学刘嘉茵,通过参与包年粽、贴春联等活动,在动手实践中体会广西特有风土人情,领略多民族文化魅力。南大学子积极参与春节劳动,体悟传统风俗,在实践中提高动手能力,在劳动中共话辞旧迎新。

b815adf8400f400d9bd86386901a77ec.png


全心全意进基层,青春志愿暖人心

聚焦基层服务,发挥青年温度。南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活动,以全心全意的服务温暖寒冬。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彭伟成同学参与“社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排查”活动,在逐户走访中宣传消防知识,守护社区和谐美好。第二临床医学院杨林同学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帮助患者有序就诊,疏导患者负面情绪,运用专业所学,服务群众所需。法学院龙彦冰同学参加湖南省凤凰县图书馆组织的“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整理图书藏品,服务当地群众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家乡文化底蕴,服务家乡发展需要。经济管理学院谢雯佳同学参与吉安西站“暖冬行动”活动,维护秩序,引导客流,为归乡旅客护航。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人员参与“带上名著回家乡”公益活动,为缺乏书籍的孩子送上“小书包”。南大学子将青春融入基层,将温暖带去基层,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事业。

e847ebaba8cb4d6ca254c1ff641daddc.png

实践共筑发展梦,青春热忱返家乡

助力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南大学子心怀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实干彰显担当。人文学院赖铭芳同学,在家乡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南龙分局参与社会实践,助力家乡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促进人民财产安全保护。人文学院邱芃苡同学在漳州市诏安县检察院实习,在工作中体悟法律威严,维护公平正义。生命科学学院何佳欣同学协助社区开展“锦·鲤课堂”寒假托管班,在辅导课业中实现知识的传递。生命科学学院张祺瑶同学在潜江市小南门社区参与寒假学堂活动,为障碍家庭提供免费子女看护,带去寒冬温情。外国语学院曹天艺同学在共青团昌江区委员会办公室参与政务实践,以实地走访的形式开展工作,关注留守儿童,服务社区居民。在返家乡的工作岗位上,南大学子倾注热忱,服务群众,建设家乡。

a8ba77715dc445b99ca5158cfdc18b8b.png

青春逐梦,强国有我。南昌大学学子在实践中体悟传统风俗,融入青春志愿,促进家乡发展,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激扬青春,在全心全意的服务中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南大青年的青春之歌。

作者:程伊萍

指导老师:叶建飞 乐圣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