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国家安全有我,安全防线共筑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来源:学生社团事务中心
内容摘要: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南昌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国家安全卫士”团队在江西省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于2022年12月圆满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通讯员 周瑞桦 刘晨皓)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南昌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国家安全卫士”团队在江西省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于2022年12月圆满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国家安全卫士”团队在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朱小刚教授的指导下,由南昌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牵头,三十余名同学组建而成。自2021年9月开始,实践团队以问卷调查、实地采访的方式,围绕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课堂教学情况和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等,在一年的时间里先后走访江西省十一所高校,与高校教师、学生深入对话。为深入了解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现状和教育困境,团队共向1700余名大学生发送调查问卷,采访辅导员、思政课教师30余人,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路径。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活动,“国家安全卫士”团队在系列活动中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体会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在国家安全新生宣讲活动中,团队向新生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同学树立守护国家安全的榜样力量,强化青年的爱国责任感。

此次系列活动结束后,“国家安全卫士”团队还将继续依托南昌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与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有关的课外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搭建多方参与的实践平台,以座谈采访、融媒体宣传等方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贡献大学生的青年力量。




作者:周瑞桦 刘晨皓

摄影:王忻瑶

指导老师:朱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