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微言大义 微课远旨
发布时间:2020-12-19 作者:江玉娟、刘天羽、潘群芳 来源:南昌大学团校
内容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双领双同”计划落地生效,进一步夯实学校基层党团建设基础,12月16日晚,校党团“微课”青年学生组决赛在校青马工程培训基地拉开了帷幕。南昌大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廖元新老师、社会科学处成果建设科张水香老师担任评委出席此次活动。

  

微言大义 微课远旨

——2020年南昌大学“党建双领双同”党团“微课”大赛青年学生组决赛成功举办

(记者:江玉娟 刘天羽 潘群芳)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双领双同”计划落地生效,进一步夯实学校基层党团建设基础,12月16日晚,校党团“微课”青年学生组决赛在校青马工程培训基地拉开了帷幕。南昌大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廖元新老师、社会科学处成果建设科张水香老师担任评委出席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南昌大学团校承办,旨在进一步丰富团员教育形式、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政治素养。全校共73组选手参赛,经过36个单位40场次的学院初赛、校级初赛、复赛,最终有8组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按照比赛规定,8名参赛选手将根据抽签结果分为两组,依次进行演讲,第一组演讲结束后将公布前三名选手得分。作品全部展示完后,公布后五件作品的成绩。最终根据三位评委评出的平均分,比赛将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

来自不同学院的八支参赛队伍,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多维度地向大家阐述了新时代祖国发展的点滴,诠释了广大青年的新时代使命。

其中,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胡溟窈同学在《井冈山上永不凋谢的兰花》中用朱德总司令的诗词——“井冈山上产幽兰,乔木林中共草蟠。漫道林深知遇少,寻芳万里几回看”引出了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革命烈士伍若兰以及她慷慨就义前热烈激昂的遗言:“若是要让我低头,除非日头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

法学院的凌裔球同学则通过筷子体现出的中庸之道,阴阳至理阐述了和睦、明礼、感恩、团结、包容等人文道德内涵。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代玉同学则声情并茂地向我们介绍了江西省宁都县十几年来扎实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成果。

他们用优美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精彩的舞台呈现、独特的思想观点为台下的观赛人员带去了一次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具的思想启迪。

所有参赛选手演讲完毕后,廖元新老师对八位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进行了独到的点评,随后又根据自己的演讲经验及见解给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明确主题,不要过大过空。尽量做到以小见大,微言大义。其次,要学会基于生活讲故事。故事有冲突、对立才有张力;有细节、生活才有感染力。最后,要善于捕捉和利用细节。诸如演讲时PPT中音视频的应用以增加演讲的吸引力等。这些宝贵的经验无疑能够有效的帮助同学更加深入了解体会,进一步提升自我能力。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次党团“微课”大赛的青年学生组决赛落下帷幕。一节节“微课”更加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在未来的征途中,南昌大学的学子要将个人青春之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承担起新时代新青年该有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