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速递

以讲促学新思想,以学促践任在肩
发布时间:2024-02-21 作者:程伊萍
内容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精神内涵,南昌大学团委在寒假社会实践中设置课题,引导青年学生在理论宣讲中普及先进文化思想,在寻访红色文化中传承红色精神,在感悟先进文化中紧跟时代步伐,以讲促学,以学促践,在实践中引领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勇做时代新人。

  

(南昌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服务中心程伊萍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精神内涵,南昌大学团委在寒假社会实践中设置课题,引导青年学生在理论宣讲中普及先进文化思想,在寻访红色文化中传承红色精神,在感悟先进文化中紧跟时代步伐,以讲促学,以学促践,在实践中引领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勇做时代新人。

青春宣讲进基层,文化浸润暖人心

聚焦先进思想,讲好青春故事。南大学子通过宣讲的形式,在学习的同时将先进思想文化带去基层,发好青年之声。人文学院张亦泽同学在平安保险公司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思想宣讲活动,通过“调查+宣讲”的方式,使得宣讲深入人心,促进先进思想文化的宣传与理解。生物科学类杨文婷同学参加衡水市桃城区举办的“喜看家乡新变化,汇聚发展新力量”活动,在走访科技创新区中领略家乡科技发展,在宣讲活动中讲好家乡故事。在宣讲中,南大学子不断锻炼自身,以学促干,讲好青春故事,发好青年之声,让先进文化思想深入人心。

革命传承寻记忆,红色文化强信念

扎根红色沃土,传承红色血脉。南大学子走进家乡爱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点等地,通过撰写文章、剪辑视频、制作实物等方式,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形式,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人文学院朱烨同学在江西瑞金,寻访红色故都革命记忆,感悟革命艰辛;邓哲文同学用手工制作的红色文化立体书,献礼红军长征出发90周年。体育学院陈雨琪同学走进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通过留言的方式号召更多人学习红色故事,走进红色历史。护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重走红色足迹等系列活动,精心制作“心向党,永相随”“一心向红”“五星出东方”等视频及实物作品,宣传红色精神。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南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与青春担当。

学思践悟品前沿,先进文化促奋进

领略科技腾飞,聚焦科研创新。南昌大学学子走进科技馆、博物馆,实地参观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在先进的科技文化中凝聚奋进共识。生命科学学院的李染萱和刘雨鹭在展厅中了解基因编辑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等前沿技术,更加深刻理解所属专业的发展前沿。材料类专业第五欣彤同学通过切身实践,探索电学仪器,领略电磁感应原理,将专业所学化身实际可操。走出课本,南大学子在实践中了解先进科学技术,学习先进科技文化,立志创新兴国。

6b061a67d2e0448193806ba2c8faf993.jpg

青春心向党,奋进正当时。南昌大学学子在实践中讲好青春故事,感悟红色精神,学习先进文化,在文化思想的浸润下坚定红色信仰,凝聚奋进共识。


作者:程伊萍

摄影:张亦泽 刘雨鹭 李染萱 秦一歌

指导老师:叶建飞 乐圣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