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招募志愿者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8

  

各学院团委:

根据共青团中央2022年《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2>3号)精神结合《南昌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南昌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相关要求决定启动我校参加全国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招募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总体规划、指导、协调和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向全校发布招募信息等具体事务。

二、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推荐本校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38月至2024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20229月完成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工作,20236月前完成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在校培训、团队建设等工作,20237月参与各地西部计划的集中培训派遣并上岗服务。

选拔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服务期满后回本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三、招募对象及条件

招募对象为符合《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等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本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

(一)基本推荐条件

1.参加推免生遴选的申请人必须是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2.凡被推荐对象首先必须在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和身体状况等方面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潜质;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违规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综合素质高,校院两级团学组织工作至少满一年,并担任主要学生骨干;

4)学业成绩排名列本班或本专业前50%,所有计入学分绩点计算范围的课程均合格;

5)外语和体育成绩的认定,以毕业时能否达到我校授予学士学位的要求为准

6)积极向上,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7)毕业时能获得学士学位

8)取得我校研究生招生学院的拟录取资格。

(二)优先推荐条件

符合以上条件的被推荐对象,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1.思想政治素质高,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持有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证书,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或报名参加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3.校级团学组织学生骨干经历,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与研支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4.获得过奖学金或校级以上表彰、奖励获得过教育主管部门、共青团等颁发的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5.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各类国家、大学生骨干培养计划,并顺利结业

四、保障措施

1.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有关鼓励政策。

2.志愿者服务期间,地方各级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及时足额发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

3.学校负责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要求,结合研究生支教团服务特点组织招募选拔工作,并为入选志愿者办理相关手续,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1年学籍,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

4.志愿者服务期满,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经服务地县(市)级项目办审核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同时印发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5.志愿者保险与体检。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志愿者体检工作由学校参照西部计划体检项目和标准组织实施,相关费用由全国项目办负责解决。

6.支教服务结束后,校团委优先安排入职兼职团干岗位。

五、工作安排

1.招募推荐

学生可自愿报名,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填报《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各学院对照招募条件对申报者的思想政治素质、身体状况、学习情况、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获奖情况等方面进行资格初审在本学院研究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公平、公正、公开的择优推荐不超过4名学生参加全校遴选

申报者须将以下材料装档案袋917中午12报送至校团委西部计划216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带U盘现场拷贝

1)志愿者书面申请;

2)报名登记表;

3)学习成绩单原件(需教务处盖章);

4)校级以上(含校级)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校院两级团学组织工作经历及担任职务证明;

6)体检证明表(按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由三级甲等医院出具);

7)推荐免试生登记表(推荐参加全校遴选的学生填报,需硕士生点负责人签字);

8)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信息统计表(电子版信息同纸质版一并报送);

9)答辩ppt(三分钟以内自我展示,只需报送电子版材料)。

学校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复审公布入围面试的志愿者名单并集中安排心理素质测评

2.面试选拔

学校招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评委入围面试的推荐选拔对象进行考察面试,确定拟录取的志愿者名单并公示7天。

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工作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面试选拔工作全程录音录像选拔工作结束后音视频、图片、文字记录等资料长期留存备查。

3.上报审批

按照团中央文件要求,签署《招募协议书》确定招募名单,上报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审批。

4.培训派遣

学校将按团中央要求对支教团志愿者进行培训和团队建设实行“1+1+1”培养模式,即派遣前在校团委实践培训一年派遣后在当地支教服务一年和返校后在校团委跟踪培养锻炼一年

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不得在2023720之后安排可能与报、培训相冲突的工作或个人安排。

六、工作要求

1.学院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并将团中央此项政策的意义传达,推荐的学生若出现中途毁约的情况,将取消两年内该学院团内评优资格和推荐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资格

2.此项工作最终解释权归校团委。

联系人:叶建飞

联系电话:079183969233

附件:

1.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推荐表

2.第25届(2023-2024年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

3.南昌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4.体检项目及体检标准

5.招募协议书

6.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信息统计表

共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

202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