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弘扬网络正能量 争做青年好网民”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8

  

各单位团委:

2022年9月5日至11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网络安全常识教育,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培养同学们形成安全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经研究,决定开展“弘扬网络正能量 争做青年好网民”主题团日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网络正能量 争做青年好网民

二、活动对象

各基层团委、各团(总)支部

三、活动时间

9月5日-9月12日

四、活动内容

各基层团组织应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以下活动中:

(一)组织观看网络安全教育公开课

各基层团组织要广泛动员团员青年,于9月10日通过江西共青团微信视频微博快手B站等平台进行江西省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公开课”直播的观看,并提交相关照片、心得体会等材料。此次直播围绕依法上网、文明上网 提高网络素养水平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等主题,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讲,提高团员青年网络安全意识,形成文明上网、上文明网的观念。

(二)网络安全主题团日活动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部组织通过开展“弘扬网络正能量 争做青年好网民”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案例分析、网络安全经验分享、观看视频等形式,重点做好网络安全、防范电信诈骗、文明使用手机电脑上网等方面知识的普及,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增强新时代中国好网民六个意识,做弘扬正能量的好网民。

(三)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各基层团组织可以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巩固所学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帮助团员青年更好地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增强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更好地做好网络安全防护。

(四)网络安全文创作品设计活动

各基层团组织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深入学习了解网络安全相关知识,以此为主题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优势,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等,进行网络安全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剪纸、手抄报、海报、文章等文创作品创作,普及网络安全“闭坑防雷”小常识,宣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的青年力量,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导网络文明、维护网络安全的青年好声音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举办网络安全周主题团日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此次团日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活动形成声势,确保活动导向正确、有序开展。

(二)贴近青年,创新活动形式

各基层团组织要关注社会热点和青年需求,积极宣传文明上网,增强青年网络安全意识。要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和宣传形式,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推动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三)突出主题,注重工作实效

各基层团组织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等,积极利用各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形成覆盖广、扩散快、反馈佳、立体化的宣传效果。

(四)规范材料报送

各基层团委应于913日17:00前将相关材料打包压缩,以“学院(单位)名称+‘弘扬网络正能量 争做青年好网民’主题团日活动”为邮件压缩包名称,报送至邮箱ncutwzzb01@163.com。

报送相关材料包括:

1)网络安全教育公开课直播观看照片(1-2张原图、心得体会

2)网络安全主题团日活动照片(3张原图)、活动策划、活动总结

3)网络知识竞赛相关材料(截图、照片等)

(4)网络安全文作品(形式不限,微视频、绘画、手抄报、海报、文章等)

系 人: 曾庆萌 李俊

联系电话: 83969230 15297744341

共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