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排行

云溪爱心家教,彰显香樟温情

时间: 2021-07-07 11:37:00  作者: 张富豪、钱治平、沈香   来源: 化学学院  
内容摘要:

云溪爱心家教彰显香樟温

(化学学院讯,张富豪、钱治平、沈香报道)正值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为了鼓励大学生奉献社会,提高大学生的实践知识应用能力,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五四精神”,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云溪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5日前往云溪花园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5日上午八时整在学校集合完毕后,实践队员乘坐公交前往云溪花园小区到达目的地,队员们首先熟悉小区并参观了开展活动的场地随后,队员们分成四组,进行家访。小组成员有计划有目的开展家访活动,充分了解孩子们的教育、生活、爱好等情况为接下来工作开展提供帮助

(图为实践队员出发前集合 朱海江 摄)

在家访过程中,每进入一个家庭,实践队员都礼貌问候,家长们热情迎接,双方进行了充分的接触和沟通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实践队队员了解到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我家里有三个小孩,家里开销比较大,一开始我们都是出去打工赚钱,但我只有初中毕业,吃了很多没文化的苦,我也不想让我的孩子像我这样,所以我就辞了工作,在家带孩子,偶尔做点兼职补贴家用。”这是家长聂春花与实践队员的一段谈话。随后,队员们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了解到他们学习上薄弱的科目,并且也对孩子们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和指导。

图为实践队员在家访 沈香

队员们也与云溪社区负责人丁主任进行了交流,共同讨论未来几天的活动计划,丁主任对实践队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认可并十分期待实践队的表现。

家访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回到云溪社区楼,对家访情况进行了整理和总结,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划。

7月6日上午,志愿者们满怀激情从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出发,于8时30分抵达云溪花园。9时整,“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云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爱心家教”启动仪式于云溪社区居民委员会活动室正式开展,云溪花园负责人丁主任、部分家长及孩子和实践队全体成员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实践队队长介绍本次爱心家教活动的具体安排,让家长了解孩子在之后几天里的情况;紧接着,由社区负责人丁主任发表讲话。丁主任对孩子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孩子们在实践队的带领下好好学习,弥补自己的弱势科目,不懂就问,把握好这次的机会。此外,丁主任还特别感谢了实践队,感谢他们对孩子的细心辅导和关心,也对实践队给予了很大的认可。

(图为云溪花园爱心家教启动仪式 朱海江 摄

爱心家教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便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学习需求来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的辅导。据了解,数学是很多孩子的弱势科目,所以此次志愿者们重点辅导了数学。在辅导过程中,孩子们都非常配合。七年级黄奕说:“因为自己的数学一直很差,所以一直很想有所提升,希望能在这个假期把数学提上去。”了解到孩子们的需求后,实践队队员尽自己所能辅导孩子的弱势科目,为他们合理安排好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实践队的教学也采用劳逸结合的方式,在课间与孩子们一起玩耍,教他们如何下象棋、打乒乓球等,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实践队队员也携带了多本书籍供孩子们阅读,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

(图为志愿者们辅导孩子们写作业 郑锦洋 摄

教学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原地召开小组会议,对今天教学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也对后续的教学开展做出相应的规划。

(图为实践队召开小组会议 郑升宇 摄

7月7日上午9时整,队员们来到云溪花园社区楼开展第二天的教活动,并且根据活动计划来到社区超市,对后期活动所需的食材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阶段,队员们通过家访、爱心家教和与社区负责人沟通等方式初步了解了社区和孩子们的情况,为接下来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在之后的活动中,实践队成员将继续保持最初的激情与热情越做越好,圆满完成此次爱心家教活动。

记者:实践队全体

责编:朱海江吴成、陈宁

通讯员:谢荣芳


排行

主办:共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 南昌大学学生会 网站电话:0791-83969234 技术维护:团学时空 工作室 email:ncuyouth@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