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排行

一临学院:田间挥汗护草药,绝知扶贫要躬行

时间: 2019-07-23 11:41:04  作者: 封一淇   来源: 第一临床医学院  
内容摘要:深入了解体会下乡扶贫工作,实践队来到了小水村中药材野菊花种植基地清理杂草,切身体会到了“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不易

(第一临床医学院 记者封一淇)2019年7月6日,为深入了解体会下乡扶贫工作,实践队来到了小水村中药材野菊花种植基地清理杂草。野菊花基地建立于山麓荒废的田地上,这片葱葱郁郁的野菊花基地是一附院驻小水村扶贫小组的老师们亲手种植的,几年来这片基地不断扩大,已然成为小水村扶贫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在炎炎烈日下,实践队开始清理杂草,切身体会到了“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不易,各自都大汗淋漓但却无人要求休息大家沉默着一遍遍重复除草的单一动作,坚信这微不足道的举动历经年年岁岁、积少成多,终可汇聚成为推动这里的一股力量。

(实践队去野菊花种植基地的路上)

江老师告诉大家们,野菊花的生命力非常顽强,每次“打顶”之后的枝条也可扦插,而枯萎的植株旁会有许多新生的花苗,在困境中的人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忍与毅力,依靠于此,才能如此这般绵延生息。

金明老师是一位药剂学博士,作为江西省内寥寥可数的下乡博士之一,为队员们介绍各种药材功效作用时信手拈来,老师开玩笑说自己在医院的时候白白净净的,现在已经成了半个农民,其间种种辛苦,被他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只是在介绍这片生产基地时,神采中满是惬意,望着这片森森绿意,仿佛看到未来的它欣欣生长,边际连天。

(连绵的野菊花田)

此时的实践队成员刚结束除草工作,腰酸背痛难以直立,望着余晖下连绵的绿色田野,恍然明白,此次下乡活动中不仅是每个人在为改变小水村的现状付而努力诸于行动,在此所经历的一切同样在让实践队成长和蜕变,这正是书记对此次社会实践所提出的要求:“既要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中,又要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老师讲解野菊花的功效)

记者:学员封一淇

责编:通讯员封一淇


排行

主办:共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 南昌大学学生会 网站电话:0791-83969234 技术维护:团学时空 工作室 email:ncuyouth@vip.qq.com